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4 > 会议发言

解振华执行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4-10-29来源:国合会

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金秋十月,凉风送爽。在这个最美好的季节里,我们重聚北京,共同探讨中国环境与发展大计,特别还将重点关注中国的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问题。首先,请允许我对与会的代表们不辞辛苦参加本次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三届国合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以来,中国经济社会与环境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国家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加强,正在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成为衡量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并逐步融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当中。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是:

  一是落实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对钢铁、电解铝、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进行了清理整顿,严格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准入,加强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在抑制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当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二是继续依法淘汰了一批落后生产能力、取缔了一批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企业,对造纸、酿造、印染等重污染行业制定了更为严格的产业政策和环境标准,推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三是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核心,在一些省、城市、工业园区、乡镇、社区、企业开展了典型示范活动,涌现了一批可持续发展的典型;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的环保专项行动,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五是公开了信息,推动公众参与。环保部门制定了《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听证暂行办法》,对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又反映强烈的建设项目、规划和环境立法实施环保行政许可听证,从法律制度上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去年年会以新型工业化为主题,委员会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对中国工业和城市污染防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次会议将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作为主题,意义十分重大。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农业大国。20多年来,中国农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以不到世界10%的耕地,基本解决了世界22%的人口吃饭问题。近年来,我们在强化工业和城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同时,也把农村的环保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我国农业部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国家通过实行退耕还林、退田还湖,加强秸秆还田,保护了农业和农村生态环境;通过开展农村的环境综合整治,面向农民开展环境宣传,防治农业的面源污染。但是,由于中国农业的整体水平不高,科技含量比较低,农民的环境意识还有待提高,特别是长期以来农业生产还相当粗放,带来的资源短缺、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明显,已经成为制约农村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突出表现在:

  一是农业用水粗放,加剧了人均资源的短缺;

  二是农村生态破坏,加剧了全国生态环境的退化;

  三是农业的污染在上升,在环境污染中所占比重也在增加。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与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对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至关重要。中国有将近70%的人口在农村,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没有农村的环境改善,农民的小康也就失去了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由于国情和发展阶段的不同,各国实施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也不尽相同。对于中国等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多重的任务,主要是:

  一要保持农业生产率的稳定增长,提高粮食的生产和保障农产品的安全;二要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的收入,改变农村贫困落后的状况;三要合理、永续地利用土地、水、生物等自然资源,保护和完善农业的生态环境。这些任务对于中国来说更为紧迫和艰巨,这就需要协调粮食生产与环境安全的关系,协调农业增产与农业污染防治的关系,协调农民收入增加与农业环保投入增加的关系。在这个方面,我们迫切希望各位委员和专家继续贡献你们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中国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预祝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成功!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