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6 > 会议发言

周生贤执行副主席在闭幕式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时间:2006-11-12来源:国合会

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专家,各位来宾:

  经过两天多紧张有序的工作,在与会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国合会三届五次会议今天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气氛热烈、成果丰硕,开得很成功。

  会议的第一天,温家宝总理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外方代表,就中国的环境形势、环保目标和政策措施,以及推动全球环保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温总理高度评价了国合会的工作,并希望国合会继续举办下去,为中国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曾培炎副总理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正式宣布中国政府已经批准继续成立第四届国合会,并对新一届国合会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本次会议围绕“科学发展与小康目标”为主题,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先生做主旨发言,邀请了渥太华大学荣誉校长拉贝尔女士、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赤坂先生做了特邀发言。他们的发言都很精彩,使这次会议内容更加丰满。会议听取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回顾与展望”、“经济增长与环境”、“环境执政能力”、“生态补偿机制”等4个课题组的研究报告。在大会的一般性发言与讨论中,与会代表们畅所欲言,就环发领域的许多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地研讨,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核心专家和课题组做了大量工作,在深入开展有关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在与会代表们认真讨论的基础上,经反复推敲完善,今天上午提交给各位委员讨论通过。

  上面是对这次会议有关情况的简要回顾。下面,我总结一下这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成果。

  第一,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成为共识。温总理提出的“三个转变”,是中国走科学发展道路,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措施,必将导致中国经济与环境的高度融合,也是中国环境保护的历史性转变。国合会将充分发挥中国政府和国际社会之间双向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向国际社会广泛宣传和推进中国环境保护的历史性转变。

  第二,继续坚持不懈地举办国合会成为共识。国合会作为中国政府的高级咨询机构,15年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中国环发事业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要坚持不懈地举办下去。同时,中国也将致力于解决发展进程中的环境问题,让国际社会满意。

  第三,建立并完善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机制成为共识。比如:建立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使价格充分体现资源的稀缺性和环境成本,使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实施严厉的惩罚机制,让那些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者付出应有的经济代价,直至承担刑事责任,形成损害环境的人为行为“不愿为”和“不敢为”的机制。

  第四,建立全方位的污染防控体系成为共识。在生产领域,实行清洁生产、转变生产模式,已经毫无疑问,但是仅有生产模式的转变还不够,仍难以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因此有必要将环境保护由生产领域向流通、分配、消费和外贸领域延伸,积极推动消费模式、贸易模式的转变,建立全方位的污染防控体系势在必行。

  此外,这次会议还取得了两项重要成果,一是通过了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二是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国合会的发展方向。

  各位委员、各位专家!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我与国合会的老朋友们之间增进了友谊,同时又有幸结识了一批新朋友。你们在会议期间所表现出的渊博学识、聪明才智、坦诚对话和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顾过去,国合会有一个辉煌的昨天,中国环境保护事业过去从这里走向世界,当今世界先进的环保理念也是从这里引入中国。展望未来,国合会将拥有一个灿烂的明天,国合会必将为加快推动中国环境保护的历史性转变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大会今天闭幕之前,我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第三届国合会主席曾培炎的委托,向第三届国合会的中外委员及课题组长颁发纪念奖牌,以表彰并感谢你们为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合会再一次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感谢!衷心地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

  明年是新一届国合会的首次年会,北京期待着、中国期待着,我本人也期待着与各位新老朋友们再次相聚。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