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7 > 会议发言

特普费尔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7-11-28来源:国合会

尊敬的曾培炎副总理、周局长、解副主任,女士们、先生们、国合会的成员们:

  首先,在此我要表示个人的敬意,感谢尊敬的副总理阁下和局长,感谢你们的支持。我们坐在一起,本身就是你们对我的最大支持。再次感谢你们。

  与此同时,我也以格林希尔的名义向大家表示抱歉,他今天不能亲自到会,非常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谅解。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将开始一个新的五年了,在此欢迎新成员的到来。我相信这也是一个机会,能让我们以共同的愿景推动实施新的五年计划。现在,我们召开国合会的会议恰逢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七大会议刚刚结束不久。我个人借十七大之风,得以到复旦大学去访问。同时,我也是该大学的一位教授。对于联合国环境署与中国的大学结成伙伴关系,这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在那里,我们看到了很多的学生。同时,很多的学生和老师有机会见到了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

  大家都认识到,中国的未来不仅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意义重大,而且对整个世界也十分重大。我们知道,你们所开展的工作对中国今后的节能减排将会产生重大影响,而且会对全世界人们的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我们现在确定了新目标,就是要建立和谐的、科学发展的社会。大家问的一些问题,即如何建立一种节约型的社会,建立一种新的文化,建立一种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如何开创新的增长模式和新的消费模式?都是未来迫切解决的难题。我们有着共同而美好的意愿,正如刚才副总理阁下所指出的那样,我们愿意让中国的转型非常顺利。而且我们知道,这种转型不仅仅涉及刚才提到的环境、能源,还包括很多其他的行业,并对我们的生存问题有着重大影响。

  主席、副总理阁下,我们非常高兴有机会讨论另外一个话题,就是有关化工行业存在的问题。我愿意借此机会,感谢会议秘书处为我们准备了很多非常严谨的文件。您知道,我这方面也算是一个老手了。我个人事务非常繁忙,但我的助手们从来不厌烦我。我并不是在此批评过去,而是说过去为我们服务的人员工作都非常出色。

  副总理阁下,您的发言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向我们介绍了中国过去完全是依赖于资源的一种社会,今后将向一种更加注重高科技和依赖于高科技发展的国家。这些科学和技术,不仅仅是在中国,而且也将会变成整个世界的财富,以及未来人民消除贫困和壮大发展方面的资本。所以,关于如何让中国完成这样一种转变,如何开展创新,您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实际上,我们大家现在都愿意开创一种创新的社会。目前,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新的机制来完成这种创新,这是我们上一次国合会年会以来我们大家所关注和讨论的。但这方面我们需要更多的机制,以确保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创新,无论是政策方面的创新,还是技术的创新,我们都需要提供一种新的运行机制。我们非常高兴听到您介绍,中国总理本人亲自担任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小组的组长,对此我们感觉非常的荣幸。帕乔里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今天能够到会而且代表IPCC国际框架公约组织。大家知道,帕乔里领导的小组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如果不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整个世界就不能得到和平和安宁。在这方面,他亲自负责了这方面的课题研究,也让我们感觉有更大的希望。

  今后,中国要致力于发展一个和谐的、环境友好型和节约型的社会。副总理阁下,从您的发言中,我们听到这样的确切表述。我们知道,11.1%、11.5%这样的数字,在中国GDP中所占的比例多大。如果能实现你们的预期目标,即克服穷困,这是多么雄心勃勃的计划。但我们知道,你们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且中国能够减少污染物10%、甚至20%。我们知道你们将尽一切努力工作,而我们也愿意提供建议,希望能建立一种环境和发展之间的平衡。

  副总理阁下,我永远不会忘记,您在2005年内罗毕召开的联合国环境署阿尔森大会上所作的发言。您说你们愿意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更好的生产、更好的节能、更好的减排。主席、副总理阁下,我高兴地告诉你们,本次参加年会的国合会委员中一共有22个国际成员,有一些是属于新成员,有一些确实是老面孔,但是我们所有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我们愿意帮助伟大的中国朋友做出贡献。我们这些专家,来自于科学界或者政府,同整个社会有着紧密的联系。在此,也非常感谢你们能够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担当这次国合会的副主席。我相信,通过国合会这些国际委员的努力及全身心的投入,新一届国合会的工作和活动将更加出色。  

  感谢诸位!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