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8 > 会议发言

比格斯执行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8-11-12来源:国合会

周生贤先生,李克强先生,女士们、朋友们:

  首先,我感到非常荣幸的是李副总理领导我们工作。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次大会。能参加这么成功的一个组织,我非常高兴。在这里,中国和外国最优秀的专家们齐聚一堂,共同来讨论中国的一些环境的问题,我看到国合会的成员们都非常专注和投入。

  大家知道,国合会成立于1992年。在整个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国合会一直得到了国际国内的广泛支持。因为我们知道,环境问题没有国界,要找到一些可行的解决办法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在过去十多年中,国合会办成了一种特殊的场所,可以让来自中国和外国的学者、科学家、专家和实干家到这里商讨问题。这既表明了国际社会共同协作致力于解决环境挑战,也表明了中国有决心解决面临的这些挑战,不仅是为了中国人民,同时也为了全世界。

  我认为,国合会今年的工作很重要,不仅是对中国,对世界也如此,同时也是前所未有的。当前这个时刻非常重要,恰逢国际社会正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和金融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挑战。我们今后的讨论将包括一些很有意思、很有挑战性的课题,这些研究的课题将是影响到中国经济进展的一些重大问题,比如影响环境与健康、农村发展以及和谐社会建设等,这些都是非常实实在在的问题,值得我们去审议。我们希望就这些问题向中国政府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确实有用的建议。

  下面,我讲一讲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首先就是世界经济的萧条以及怎样改变世界经济的状况。我们知道,全世界的经济和环境是互相联系在一起的。目前严峻的经济下滑现象,可能会造成环境下滑,这样我们就会增加环境欠账,而且会影响子孙后代。我们不妨从另外一种角度看,把它当作一种机遇,改变过去发展的模式。创造新的发展模式,应该考虑可持续性、稳定性和环境因素。所以,国合会关于“创新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研究”的小组,就是想研究这个问题,使得创新更快和更多地转入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当中。如果可以实现的话,就可以使中国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更大的竞争力。但是,关于创新的市场必须首先发展起来。所以,我们的建议就是怎样来发展各种各样的市场,而且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创新。我们也会讨论中国的环境与健康问题,在这方面我们提交了初步的研究报告。尽管卫生部和环境部已经提出了一个行动纲领,但由于中国的环境恶化而造成的对健康的影响,尽管某些地方已经比较清楚了解了,但我们从整体上还不完全清楚。所以,我们要提出一些建议,包括怎样来提供一个更好的关于有害物质的数据库。我们也会研究来自其他国家的经验,包括怎样进行身体损害等方面的赔偿。当然,我们也在考虑其它一些小组正在开展的工作,也就是环境和能源领域的相关工作。我们认为这个领域同样是非常关键的,不仅对中国,对国际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在过去两年中,国合会一直在探讨建立低碳经济,我们吸取了许多国家的经验,主要是一些能源专家和经济学家的建议。现在我们课题小组提出了中期报告,以便委员们提出一些新的建设性意见,然后为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提出建议。

  在过去几个月中,全球出现了巨大的财政和经济的危机,我们各个国家都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政策调整。国合会多年来一直在讨论这些问题,我们会继续讨论这些课题。

  本次会议将为给我们下一步发展的新机会埋下伏笔,这样今后就可以有更大的收获。如果中国可以真正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包括森林、健康、卫生方面的目标,就会更好地推动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我们非常钦佩中国面对这些环保问题所表现出来的决心,其中有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建立环境保护部。我们向周部长和他的同事提出,我们国合会有责任要提出一些好的建议,而且必须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如此一来,我们大家都可以受益。中国环境和经济发展态势对全球的影响非常大。所以,中国所采取的任何行动都会为大家带来福利,我们从中都会得到好处。和大家一起来参加这个非常有意义的这么一次会议,我感到十分的高兴。  

  谢谢!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