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8 > 会议发言

周生贤执行副主席在闭幕式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时间:2008-11-14来源:国合会

各位委员、专家,各位来宾:

  国合会2008年年会在全体委员和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丰硕成果。

  昨天下午,温家宝总理会见了国合会外方委员。针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和加剧、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形势,总理一开始就提出大家关注的两个问题:是否还要坚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当前促进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究竟是什么关系?经过深入交换意见,温总理指出中国把应对这次金融危机既当成经济发展的机遇,也作为推进环境保护事业的机遇。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环境保护工作,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坚定了信心。会议的第一天,国务院副总理、国合会主席李克强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表示中国将继续把环境保护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把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措施,促进民生改善和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围绕“机制创新与和谐发展”的主题,国合会中外方执行副主席和副主席分别作了发言、致辞或报告,外方委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莱芙尔女士作了特邀发言。会议听取了“创新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环境与健康”、“能源效率和环境保护经济政策”、“城市发展的能源效率政策”、“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途径研究”等5个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报告以及综合这些课题研究成果提出的政策建议。为提高会议成效,这次会议还专门安排了分组讨论,中方委员汪纪戎女士和外方委员维利斯特先生分别作引导发言。在自由发言中,委员们讨论的话题十分宽泛,涉及气候变化、绿色采购、环境与健康、低碳经济、资源生产率、环保产业、绿色奥运、上海世博会、城市发展、农村环保、环保法规标准、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等许多方面,大家积极进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分组讨论中,委员和专家们对政策建议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政策建议小组认真吸纳大家的意见,对政策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会议审议通过了政策建议。会后,国合会秘书处将按程序把政策建议提交中国政府。

  各位委员、各位专家!

  2008年对中国和世界来讲,都是不寻常的一年。正如温总理指出的,今年的国合会与往年意义不同。会议期间,我们回顾过去、把握当前、展望未来,经过三天广泛深入的讨论,充分交换了意见,对如何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加强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形成了一些重要的共识,这也是今年国合会与往年不同的成果。

  第一,坚定不移地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国内外经验表明,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节约资源就是增强发展后劲。大家认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行得了一时,行不了一世。越是在经济趋冷的情况下,正确处理环境与经济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千万不能以经济下滑为借口,放松一丝一毫的环境保护,动摇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决心。

  第二,应对得当,可以转经济的“危”为环境与经济的“机”。中国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大家认为,当前国际金融经济危机给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都带来了严峻挑战。但是我们要辩证地看待“危”与“机”,善于在危中求机,努力转危为机,只要积极应对、主动转型、有力行动,抓住这一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有利时机,完全可以把单极的经济危机,转化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机遇。

  第三,节能环保是拉动经济新的增长点。资源环境领域蕴藏着很大的需求潜力。大家认为,通过积极调整投资政策,把节能减排作为重点投资领域,把加强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方面,坚决淘汰“两高一资”行业落后产能,扶持节能环保产业和产品研发,拉动消费,可以使节能环保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第四,体制机制创新是推进环境与发展事业的有效途径。改革创新是推进环境与发展事业的永恒动力。大家认为,中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把机制创新与总结历史经验和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譬如,总结绿色奥运的成功经验,可以推动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价格杠杆是市场机制的核心。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改革,抓紧理顺重要能源资源产品的价格关系,可以提高资源生产率,不仅不会损害经济发展,而且有利于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

  第五,应对全球危机需要更加真诚务实的国际环境合作。大家认为,世界各国正面临着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避免环境保护随着经济下滑而倒退,也是当前深入推进全球环境与发展事业的重大课题。尤其是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发达国家应继续保持对发展中国家的环境保护援助不减少,否则将为人类文明进程埋下新的隐患。中国将继续坚持“互利共赢、务实有效”的原则,积极开展国际环境合作,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人才和资金,同时积极推动建立合理的技术转让机制,促进资金与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更为合理的配置,为解决人类面临的环境与发展问题做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是我对本次年会情况和主要成果的一个不完全总结,由于时间限制,难免有疏漏之处,希望各位委员和专家谅解。如果你们认为有什么重要成果或情况遗漏的话,会议结束之前还可以进行补充。

  各位委员、各位专家!

  国合会已经度过了17个春夏秋冬,见证了中国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重要转变的发展过程,也必将继续见证中国环境与经济关系逐步趋向融合的历史性转变进程。今年,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李克强担任国合会主席,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对国合会高度重视,也是本次年会的一大亮点。我们相信,在李克强副总理的领导下,本届国合会一定能够继续发挥锐意创新、勤勉坦诚、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为推动13亿中国人民在经济发展中提高生活水平、在保护环境中提高生活质量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国合会2008年年会即将结束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国合会主席团,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委员和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各有关部门、社会团体、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国合会秘书处以及为会议提供服务保障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谢意!  

  最后,祝大家返程一路顺利!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