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8 > 会议发言

李克强副总理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8-11-12来源:国合会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促进扩大内需改善民生

各位委员、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08年年会在这里举行,作为新一届中国国合会的主席,我很高兴有机会结识各位。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前来参加大会的各位委员、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为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作出不懈努力、提出诸多建议的专家们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在这里开会的时候,国际金融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急剧变化,国际金融市场继续动荡,并且冲击着实体经济。世界经济放缓已成定局。当前情况下需要各国加强合作,携手应对,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发展。

  对中国来说,今年也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我们遇到了特大自然灾害的影响,也受到了不利国际经济环境的冲击。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着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是,我们的确也遇到困难和压力。面对国际金融经济环境的不利因素,中国政府及时采取了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的决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在近期出台了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四季度,中国政府将新增中央财政投资一千亿元,用于推进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在通过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的过程中,中国政府把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程列为推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步骤,表明中国政府要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发展的决心。

  环境保护和发展密不可分,和人民生活也是密不可分。当前的国际金融经济危机的确是一个重大挑战,但只要我们积极应对,主动转型,行动有力,也可以转化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有利机遇,变为调整经济结构的有利时机。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作出的重要贡献。与此同时,我们致力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推进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使人民生活在提高水平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质量。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增加国内需求,需要加强环保、节能减排等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并以此为重点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在应对这场危机当中,将立足于扩大内需,同时把扩大内需同改善民生、切实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力度有机结合起来,把环境保护放在突出的战略地位,把节能减排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方面,在新的起点上形成新的发展机制,这既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也有利于解决目前所面临的突出环境问题,从而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各位委员、各位专家,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把实施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这些年来,环境保护工作从认识到实践都有了重要的转变。

  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治污染和保护环境,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把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环境污染加重和生态环境破坏加重的趋势有所减缓,部分城市和地区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中国为环境保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2007年,中国全国的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首次实现“双下降”,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今年以来,中国的环保工作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面对历史上罕见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国有关部门迅速启动《环境应急机制》,严防次生环境灾害发生,确实保障了灾区群众的饮水安全和环境安全。在举世瞩目的奥运会期间,有关地方和中央政府的环保部等部门协同配合,全力实施奥运环境质量保障措施,兑现了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仍然处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进程中。中国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平衡,人民生活水平还不够高,发展经济仍然十分重要。同时,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尚未解决,新的环境问题也还在不断出现,保护环境也十分重要。我们发展中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健康。所以,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环境质量,不仅是中国13亿人民的福祉所在,也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贡献。

  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道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我们将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有利于节能环保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以人为本,环保为民,就要求我们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使人民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使人民群众在发展中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环境保护中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推动环境保护,需要不断地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我们将继续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在履行好政府环保职责的同时,注重利用市场机制促进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抓紧理顺重要能源、资源产品的价格关系,建立能够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促进企业和全社会降低能耗,减少排放,逐步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调动各方面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的积极性。

  增强环境保护能力,提高环保工作效率,还需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是朝阳产业,是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的产业。我们将加强政府的政策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大力开发环保科技,推进先进技术应用,加快发展节能环保装备、服务产业,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节能环保企业,提高环保水平,以此带动投资,拉动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节能环保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需要全民参与。中国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在全社会推进节油、节电、节水。我们将继续加大这方面社会动员的力度,让每个公民都强化节能的忧患意识,使节能环保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让生态文明的观念深入人心,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各位委员、各位专家,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环境保护的有效途径。我们将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开展国际环境合作,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水平,实现共同发展。通过环境合作与交流,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有用人才和必要的资金;我们将本着互利共赢、务实有效的原则,积极参与国际环境事业,共同应对环境问题的挑战。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全球性问题,在当今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不能动摇,行动不能松懈。继续推动低碳经济发展、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将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同世界各国一道,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不懈努力。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走过了17个年头,已经成为中国环境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场所、中外环保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国合会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知名人士,既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修养。希望各位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中国环境与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从中国国情出发,借鉴世界先进的经验,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并且推动政策建议转化为应用成果,为中国的环保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保护全球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心愿,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进一步积极行动起来,相互帮助,真诚合作,共同促进和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推进世界经济的繁荣,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最后,祝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08年年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在北京期间、在中国期间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