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10 > 年会新闻

国合会2010年年会在京召开 聚焦生态系统管理与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0-11-12来源:

  中国环境报记者 黄勇 李源 北京报道 以“生态系统管理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2010年年会11月10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合会主席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环境保护部部长、国合会执行副主席周生贤,加拿大国际发展署署长、国合会外方执行副主席比格斯女士致欢迎辞。
开幕式后,周生贤发表了题为“积极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努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特别演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原执行主任、国合会副主席特普费尔及挪威红十字会秘书长、国合会副主席布兰德也分别致辞。
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沈国舫、外方首席顾问汉森向大会介绍了国合会2010年关注问题报告——《生态系统与中国的绿色发展》。
2010年是中国充满挑战的一年。在气候变化、能源危机、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等复杂形势下,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又以高频率和多样性考验着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人与自然的矛盾日益凸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问题,实现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相协调,是实现中国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
国合会2010年的各项工作紧密围绕国际和国内环境与发展的大背景逐步推进。一年来,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国合会加强了与国内外主要合作伙伴的沟通与协作,在国合会主席团的领导下,全年工作按照主席团会议批准的工作计划实施,以生态系统管理为重点,积极探索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工作目标。
为期3天的此次年会将分为两个主题论坛展开深入讨论,一是中国环保新道路:关注生态与经济;二是“十二五”规划: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
此外,与会中外专家委员还将就一系列报告与政策建议进行讨论,包括中国生态系统服务与管理战略、中国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与政策、中国生态足迹报告、提高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政策框架、中国土壤环境保护政策等,最终将形成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
自1992年成立以来,国合会跟踪国际社会环境与发展领域的政策发展趋势,就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的重要问题开展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受到中国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部分建议已被采纳,从而对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的政策调整、立法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国合会为中国与国际社会在环境与发展领域的对话与交流架设了一座桥梁,也为引进世界各国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经验打开了一扇大门。国合会已成为促进世界了解中国、推动中国融入世界的中外高层对话平台。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