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11 > 年会新闻

李克强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1年年会上指出 在转型创新中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1-11-16来源:



  1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李克强在北京出席国合会2011年年会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上,李克强为即将结束任期的委员代表颁发纪念奖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廖雷、顾瑞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李克强15日在京出席国合会2011年年会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中国将在实施“十二五”规划中,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靠扩大内需、优化结构、节能增效,在转型创新中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是国合会成立20周年,也是第四届国合会最后一年。开幕式上,李克强为即将结束任期的中外委员代表颁发了纪念奖牌,肯定他们为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
  在国合会中外双方执行副主席致辞后,李克强发表了讲话。他说,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主权债务危机、金融震荡、增长下滑等现实矛盾,揭示出一些国家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不协调、南北发展不平衡等深层次问题,同时人类也面临着能源资源和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增长是首要任务,加快调整、变革与转型是大势所趋。各国应坚定信心,携手合作,共同努力。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要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必须致力于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和模式创新。应当看到,转型也是发展,不仅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缓解资源环境制约,而且能够创造新机遇,形成新产业,培育和壮大新的增长点。目前,仅节能环保与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一项,规模就超过2万亿元,预计到2015年还会再翻一番,对经济会带来强大拉动。
  李克强说,中国的转型发展,要突出扩大内需、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绿色低碳。一是通过调整结构,充分发挥内需潜力巨大的独特优势,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抗冲击力。二是鼓励科技创新,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不仅满足市场需求,而且创造市场需求,形成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力量。三是从13亿多人口生存和发展的实际出发,实施好一批重大民生工程,构筑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四是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大空气、水、土壤污染等的治理力度,尽量多还旧账、努力不欠新账,为人民群众创造宜居环境,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高”。今后五年,中国将采取综合措施,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这“一降一升”,可以有力地促进经济转型。
  李克强指出,中国的转型发展,需要依靠深化改革作为动力和保障。当前,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时期,要把改革贯穿于转型发展的始终,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投资、财税、金融、贸易等政策,发挥好价格杠杆作用,努力推行差别化、阶梯式的能源资源消费政策,形成有效激励约束机制,使转型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和自觉行动,推动经济走上有活力、可持续的增长轨道。
  李克强强调,中国的转型发展,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开放式的转型发展。要跟踪研究和顺应、利用世界经济转型大趋势,在扩大开放中扩大内需,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中调结构、上水平、增实力。加强相关领域国际合作,吸收国外先进环保理念和管理经验,共同为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贡献。
  开幕式前,李克强会见了加拿大国际发展署署长、国合会外方执行副主席比格斯等外方主要委员。李克强还与第四届国合会全体委员合影留念。
  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周生贤主持开幕式。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是一个由中外环境领域高层人士和专家组成的、向中国政府提供政策建议的咨询机构。国合会中外委员、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驻华使节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