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13 > 年会新闻

新疆: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环评程度

发布时间:2013-10-30来源:新华网10月29日消息

  随着新型工业化建设加速推进,19个省市援疆开发建设高峰到来,新疆各类项目急剧增加,环境风险及隐患随之增多,社会各界对环评公众参与问题日益重视。根据新出台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管理规定》,新疆环评的公众参与程度进一步提高,透明度更高。

  这一规定共分九个部分,核心内容是公众参与程序、信息公开、意见调查、调查意见核查、监督和处罚六个部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相关细则,信息发布及公开方式明显增多,公众参与贯穿了环评审批全过程。

  按照新规定,回收的有效书面调查表数量要达到发放总量的90%以上,并且要对20%以上受调查公众核查,一旦发现环评单位或者公众弄虚作假,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按照新规定,被调查对象必须包括可能受到建设项目直接影响的公众和单位代表,调查表发放量不得少于100份。对于可能存在重大环境风险的项目,例如石化、冶金、水泥、火电等,以及涉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人群聚居区的建设项目,调查表发放不得少于500份。此外,建设单位或环评机构在环评整个过程中,要在当地主流媒体、网站及信息公告栏中公示相关信息,环评报告书、环评结论等要在网上提供下载。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