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15 > 年会新闻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5年年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5-12-01来源: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5年年会圆满闭幕,陈吉宁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希望各位委员、专家各展所长、各施所能,为中国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智慧成果

为期3天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2015年年会在完成各项议题后于今日圆满闭幕。环境保护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陈吉宁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希望各位委员、专家各展所长、各施所能,为中国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智慧成果。

陈吉宁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国合会主席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国合会在推动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过程中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窗口、桥梁和双向平台作用,希望国合会努力打造环境与发展领域的高端国际智库,为推进国合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陈吉宁说,三天来,与会委员、专家和各位来宾围绕“绿色转型的国家治理能力”主题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讨论,达成了诸多共识,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政策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和吸纳这些意见建议,并转化为进一步推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和行动,让政策建议产生影响、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陈吉宁指出,当前我们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发展理念和重大举措。根据这次国合会形成的广泛共识和各项建议,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转型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切实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是坚持科学决策,二是坚持系统推进。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目标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无论是破解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难题,还是解决自身机制、体制问题;无论是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还是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无论是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还是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都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化解这些挑战,需要我们坚持整体观念和创新思维,深入探究既有经验的细节和精髓,不断增加决策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陈吉宁说,我们强调坚持科学性,注重系统性,离不开国合会这一高端智库的智慧。我们要认真学习、吸纳这次会议提出的绿色转型发展的有益建议,深入分析、研究影响和制约生态环境保护和推动绿色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破除不利于绿色发展的积弊,描绘出清晰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努力把中央确定的绿色发展理念和目标变成现实的图景,在为经济转型升级添加绿色动力的同时,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陈吉宁最后指出,国合会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希望各位委员、专家,继续各展所长、各施所能,为中国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智慧成果。

闭幕式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李干杰主持。国合会外方代执行副主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作了发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总干事伊沃、世界资源研究所总裁斯蒂尔分别介绍了绿色“一带一路”、智库与绿色转型、绿色金融与G20主题论坛主要成果。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