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圆桌会 > 2010年圆桌会议 > 会议发言

祝光耀秘书长在2010年圆桌会议闭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0-03-29作者:来源:中国政府网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经过一天半紧张有序的工作,国合会2010年圆桌会议即将结束。本次会议围绕“城市低碳转型与绿色发展”的主题,以“迎接城市发展的低碳转型”、“城市发展的能源效率与环境挑战”、“城市绿色发展的环境与经济政策”三个专题为主线,听取中外专家学者的主题发言和评论发言及自由发言和讨论,分享了国合会2009年研究成果及其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探讨了中国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面临的挑战,讨论了国际社会城市化发展的趋势以及中国城镇化发展的相关问题,研讨了在城市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以及取得的成果,听取了上海市世博会的有关情况介绍,展望了城市未来绿色繁荣的前景,会议内容十分丰富。会议期间,大家畅所欲言,开诚布公,深入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会议时间虽短,但讨论取得的思想成果十分丰硕。在此,我代表国合会对大家的参与和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综合大家的讨论和发言,会议期间在以下几个方面达成了共识:

  第一,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国政府应把促进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创新顺应新形势的体制机制,研究制定引导性的投资与研发政策,鼓励促进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的各种创新型技术,全面提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与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第二,应对全球性气候变化,低碳经济是一种战略选择。发展低碳经济,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的一种战略选择,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应该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推广,加速全球低碳化进程。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当前全面推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条件虽暂不成熟,但大力开发低碳技术,着力发展低碳产业已刻不容缓,应该大力推进。

  第三,城市地区应在绿色发展中发挥带头作用。城市,作为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地区,有能力也有条件在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方面率先采取行动。在这一进程中,地方政府的积极支持和引导非常重要,但广大工商界及社会的参与也绝不可少。要全社会动员,从各自做起,携手共进,在改变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上下功夫,做出各自的努力。

  第四、积极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建设。我国目前的城市化率约为45%,而且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将进入加速发展的阶段,城市化率将大幅上升。预计未来15年内,中国城市化水平将提高到50-60%左右。应大力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加大治理环境污染力度,促进清洁生产;实施可持续交通管理,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城市规划要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要考虑城市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避免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女士们,先生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圆桌会议顺利完成了预期的各项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此,我还要衷心感谢上海市环境保护局为办好这次会议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衷心感谢为这次会议提供支持的国合会捐助方和合作伙伴,感谢所有为会议成功举行做出贡献的朋友和工作人员。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