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圆桌会 > 2010年圆桌会议 > 会议发言

祝光耀秘书长在2010年圆桌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0-03-29作者:来源:中国政府网

尊敬的各位委员,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上海召开国合会2010年圆桌会议,与中外各方共同探讨城市绿色发展的有关问题。我代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国合会于1992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是一个由中外环发领域高层人士与专家组成的、非营利的国际性高级咨询机构,主要任务是交流、传播国际环发领域内的成功经验,对中国环发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探索,向中国政府及各级决策者提供前瞻性、战略性、预警性的政策建议,支持、促进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在过去的18个年头里,国合会就环境与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为中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为中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做出了独特贡献。国合会把国际上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带入了中国,也促进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在环境与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始于改革开放。从1978年起,中国经历了持续30年的工业化、城镇化高速发展。城市总数已由改革开放初期的216个增加到660个,城镇人口从1.72亿增加到2008年的6.08亿。但是,中国高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遇到了资源日益短缺、环境污染不堪重负、城市生态赤字普遍增加等复合型、压缩型、综合型的环境问题。实现城市化过程中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动态平衡,实现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是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新课题。

  2009年11月,国合会2009年年会在北京举行。温家宝总理在会见出席会议的外方代表时强调指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绿色经济对中国发展是有利的,但这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关键在于认准方向,坚定不移走下去。李克强副总理在出席年会发表讲话时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之中,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的重要趋势,这既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重大挑战,也给我们带了了重要的机遇。

  国合会2009年年会认为,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的基础上,中国不仅要立足当前,不断完善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还要着眼长远,考虑危机后乃至更长时间的需要。中国应当抓住机遇,加速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推动绿色发展,为中国走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道路、适应以绿色经济为特征的全球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圆桌会议是国合会自2008年以来的第三个圆桌会议,主题是“城市低碳转型与绿色发展”。会议旨在结合低碳转型对城市绿色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分享国合会相关政策研究成果,开展中外对话与交流,促进政策创新与实践,为各级决策者、国内外专家学者等提供对话与合作平台。

  希望在这次会议上,中外来宾能够就城市绿色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交流与对话,传播理念,开拓思路,取得共识。

  最后,预祝本次圆桌会议圆满成功,也希望国合会的工作继续得到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愿意与大家携手共进,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谢谢!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