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圆桌会 > 2010年圆桌会议 > 会议发言

张力军副部长在2010年圆桌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0-03-29作者:来源:中国政府网

尊敬的各位委员、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在这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之际,在这美丽的东方明珠-上海,我们迎来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0年圆桌会议,我谨代表环境保护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代表和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面对能源、环境、气候变化以及金融危机等多重危机,各国都在对科学的发展模式进行探索和实践,特别是金融危机为建立一个更加健康的环境与经济关系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其中,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等理念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在世界经济新一轮调整中逐渐成为关注焦点。目前,中国已经进入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绿色发展有可能成为应对多重危机的有效举措,也是迈向生态文明的重要步骤,并与中国政府提出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高度呼应。本次圆桌会议以“城市低碳转型与绿色发展”为主题,我认为非常及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也体现了国合会与时俱进,对中国发展脉搏的深刻把握。在此,我愿与大家一道探讨低碳发展和绿色发展所涉及的一些问题。

  对于中国来说,当前既面临着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也面临着污染物减排、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改善环境质量等严峻挑战。面对这些挑战,中国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经济增长中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的严峻现实,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战略思想,并将其提升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战略高度。去年,中国政府提出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要由“保增长”转向“促转型”。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绿色经济在消除发展瓶颈、优化经济发展质量中的积极作用。这既是中国当前政策的重点领域之一,也是中国在探索环境与经济相融合的环保新道路上积极开展实践的重要领域之一。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冲击,中国政府果断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了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7%。同时,把加强环境保护、加快发展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扎实推进。2009年,安排预算内资金支持重点节能工程、循环经济等项目2983个;完成造林882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0.36%;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8万平方公里。“十一五”前四年累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4.38%,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9.66%和13.14%。二氧化硫“十一五”减排目标提前一年实现,污染减排取得明显成效。

  中国积极促进绿色经济发展。中国政府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并对此做出了具体部署,其中就包括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体系等内容。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的4万亿人民币刺激方案中,直接用于环境保护的投资占5%,如果考虑到基础设施建设、调整结构和技术、灾后恢复重建等投资中用于环境保护的投资或对环境保护有间接推动作用的投资,中国的绿色投资将达到38%左右。相关研究结果显示,2005-2007年间,中国绿色产业经济规模大体占当年GDP的8%左右。“十一五”期间,中国绿色产业投资规模约6万亿人民币。绿色经济以及含有绿色元素的经济成份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整个国民经济已经形成举足轻重的贡献和影响力。

  中国政府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积极推进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实施鼓励节能、提高能效等政策措施,不断增加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研发投入,努力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增加森林碳汇,提高适应能力。中国政府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同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这是中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是中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巨大努力。

  特别是不久将召开的上海世博会,筹办期间,上海市政府以“绿色世博”、“低碳世博”为目标,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城市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相信,本次世博会将是对城市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创新理念和技术的集中展示,这也是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国合会圆桌会议的重要原因。

  女士们、先生们,

  应当看到,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快速提高,城市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截至2008 年年底,全国城镇人口6.07 亿,城镇化率达到45.68%,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辖县)地区生产总值18万6千多亿元,占全国GDP 的62%。多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性政策措施,通过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和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这两项环境管理制度,协调解决城市环境问题,取得了积极进展。

  但相比而言,中国的城镇化率仍然偏低。预计未来15 年,中国城镇化率每年将提高0.8 个百分点。大量增长的城市人口和消费需求与有限的资源、能源和环境容量之间的矛盾,将成为制约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需要创新思路,制定政策,积极探索新型城市化道路,促使从能源密集型、污染密集型和碳排放密集型的增长之路转向低碳、绿色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建设低碳城市。

  国合会汇集了来自世界众多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知名人士,在环境与发展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充分交流和沟通,凝聚你们的智慧,就中国,特别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如何推动低碳转型与绿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你们的才智。我相信,经过各位专家的深入讨论,本次会议一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代表在上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