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圆桌会 > 2011年圆桌会议 > 会议新闻

李干杰在国合会2011年圆桌会议上指出 统筹考虑陆地与海洋开发保护

发布时间:2011-04-28作者:fuqin来源:

  中国环境报记者 曹俊 4月27日 青岛报道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2011年圆桌会议今日在青岛举行,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致辞。李干杰指出,作为一个发展中的沿海大国,中国的国民经济要持续发展,发展海洋经济大有可为,但前提是必须将陆地与海洋的开发和保护统筹考虑,并作为一项长期的国家战略任务加以实施。
李干杰说,中国海洋特别是近海生态系统正经受着多重压力考验。按照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的要求,环保部门愿意积极与海洋管理部门合作。对此,李干杰提出了3点建议。
一是促进海洋蓝色经济与陆地绿色经济结合的政策布局,重视海洋经济与海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可持续性。
二是严控陆源污染,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实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发展海洋经济一开始就应重视统筹陆海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除了提高海洋开发能力,还要严控陆源污染,提高海洋污染控制、综合管理能力,重视相关产业的安全性,保护海岛、海岸带和海洋生态环境。
三是大力发展有利于促进生态系统保护的海洋科学技术。海洋经济的发展、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离不开海洋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海洋经济要加强有关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研发,提高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陆海统筹与海洋可持续发展”,加拿大国际发展署高级副署长谢孝旌、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青岛市副市长王建祥出席会议并致辞。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