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圆桌会 > 2011年圆桌会议 > 会议发言

李干杰副部长在2011年圆桌会议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1-04-27作者:来源:

尊敬的各位委员、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正值春暖花开之际,在中国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我们迎来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1年圆桌会议,我谨代表环境保护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也代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对各位代表和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国合会于1992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是一个由中外环发领域高层人士与专家组成的、非营利的国际性高级咨询机构,主要任务是交流、传播国际环发领域内的成功经验,对中国环发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探索,向中国政府及各级决策者提供前瞻性、战略性、预警性的政策建议,支持、促进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20年来,国合会就环境与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为中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许多已被中国政府借鉴吸纳,为中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做出了独特贡献。国合会把国际上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带入了中国,也促进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在环境与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国合会已经成为中国迄今为止历史最长、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项目之一,并作为开展中外环境与发展高层对话与交流的标志性合作平台,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过去的两年里,国合会组织中外专家,围绕生态系统管路与绿色发展的主题,针对中国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与政策开展研究,提出了建立陆海一体化的管理理念、实施基于生态系统的综合规划与管理、促进中国海洋可持续发展等政策建议。这些建议与目前国际上积极倡导的“从高山到大海”的系统环境管理理念高度统一。

  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沿海地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陆海统筹发展成必然态势。今天,我们在这里以“陆海统筹与海洋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召开圆桌会议,一方面与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海洋和环境管理部门以及中外专家、学者共同分享国合会的政策研究成果,另一方面,也希望与大家就这一主题进行进一步研讨。

  我们都知道,生命起源于海洋,人类繁衍于陆地。今天,面对陆地资源短缺的压力,人类又把目光转向海洋,提出了“重返海洋”、“蓝色经济”等一系列说法。世界许多国家都确立了“大土地”理念,把加快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发展海洋经济作为国家战略目标。

  中国拥有13亿多人口,陆地自然资源人均占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作为一个发展中的沿海大国,中国的国民经济要持续发展,发展海洋经济大有可为,但前提是必须把陆地与海洋的开发和保护统筹考虑,并作为一项长期的国家战略任务加以实施。

  目前,中国海洋,特别是近海生态系统正经受着多重压力考验。由于产业布局、经济结构的不合理,近海环境呈复合污染态势,陆源污染导致海洋富营养化程度加重;受过度捕捞、气候变化、污染等因素影响,近海生态系统大面积退化,海洋生态环境灾害频发。这些问题使得中国海洋生态系统的服务和产出功能受到了巨大冲击。

  此外,近期由于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件,特别是其4月初直接向海洋排放低浓度核废液可能给海洋生态系统带来严重的损害和威胁。虽然这仍有待进一步的科学观察和分析,但都对海洋的可持续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并将其作为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纲要同时明确提出,要“发展海洋经济。坚持陆海统筹,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提高海洋开发、控制、综合管理能力。”事实上,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沿海各地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从辽宁的“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天津滨海新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到江苏的沿海开发战略、浙江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再到福建的海西经济区、广西的北部湾经济区等,各地纷纷推出相关发展规划,并创立了若干发展模式。我们此次圆桌会也特别邀请了来自中国沿海省、市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希望大家能够将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的实际经验和具体问题与有关专家和参会代表分享。

  按照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的要求,环保部门愿意积极与海洋管理部门合作,并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促进海洋蓝色经济与陆地绿色经济结合的政策布局,重视海洋经济与海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可持续性。海洋经济要想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结合相应的经济发展与环境管理政策非常重要,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统一发展海洋经济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即实现海洋“蓝色”经济与陆地“绿色经济”有机结合。

  二是严控陆源污染,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实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虽然海洋国土辽阔、海洋资源丰富,但也不是无穷无尽的。各地发展海洋经济一开始就应重视统筹陆海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除了提高海洋开发能力,还要严控陆源污染,提高海洋污染控制、综合管理能力,重视相关产业的安全性,保护海岛、海岸带和海洋生态环境。

  三是大力发展有利于促进生态系统保护的海洋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海洋经济的发展、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离不开海洋科学技术的进步。能否进行自主创新、实现重点跨越,取得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海洋科学技术,是决定我国海洋生态保护与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因素之一。为此,应加强有关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研发,提高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

  国合会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知名人士,在座的各位在海洋经济与环境发展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希望各大家能够就中国“陆海统筹与海洋可持续发展”这一专题充分交流和沟通,为中国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取得丰硕成果,祝各位专家、代表在青岛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