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14 > 年会新闻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4年年会圆满闭幕 周生贤出席并作总结讲话

发布时间:2014-12-04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张秋蕾12月3日北京报道 为期3天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2014年年会在完成各项议题后于今日圆满闭幕。环境保护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周生贤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周生贤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国合会主席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作题为《自觉推动绿色发展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正在积极探索生态环境保护新路,将全面创新绿色发展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优化经济结构的治本作用、市场机制的激励约束作用、环境法治的规范保障作用、政府的统领引导作用、社会公众的参与监督作用,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同时,张高丽副总理还充分肯定了国合会为推动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殷切希望国合会继续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和双向交流平台作用,为中国和世界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励,为进一步做好国合会相关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周生贤指出,本次年会围绕“绿色发展的管理制度创新”这一主题,分别就“生态文明的制度创新”和“中国绿色转型与展望”进行了深入研讨,听取了 “中国绿色转型进程评估与展望”、“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的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创新”、“基于生态文明理念的城镇化发展模式与制度”、“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创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绩效评估与区域协调机制”、“政府环境审计制度” 6个政策研究项目报告,参观考察了北京市节能减排情况,讨论并通过了国合会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会议气氛热烈,相互启迪,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周生贤说,每一年的国合会都会提交富有建设性的政策研究报告。今年《中国绿色转型进程评估与展望》研究报告,深入分析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经济结构调整对环境的影响,研究了如何利用经济政策和经济手段来推动绿色转型、解决环境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强调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必须在调整经济结构上求突破,在转变生产方式上下功夫,在改进消费模式上促变革。《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的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创新》研究报告,立足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这一目标,回答了解决一些重要热点问题的思路,如环境保护的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和环境管理战略转型等,对加强环境保护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基于生态文明理念的城镇化发展模式与制度》研究报告,针对中国城镇化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了构建“好的城市”的政策建议,倡导绿色交通、土地集约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人与周边环境和谐相处。《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创新》研究报告,强调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并加强红线区域管理,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举措,强调尽快划定保护区域,把良好生态系统保护起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绩效评估与区域协调机制》研究报告,从建立《大气十条》绩效评估指标与方法体系、“十三五”与2030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强化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调机制等三方面,对加强信息共享、监测预警、执法监督、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方面联动,提出了十分有益的政策建议。《政府环境审计制度》研究报告,呼吁建立完善的政府和领导环境审计制度,推动中国环境审计的规范化、法制化。这6个政策研究项目报告的对策建议,都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给人以深刻启发。

  周生贤说, 会议期间,大家深入探讨和交流,积极分享好的经验和做法,激发新的思想和观点,就绿色发展的管理制度创新主题,形成了一系列共识:一是要紧紧围绕早日实现“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 三个常在,坚决向污染宣战,打好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战役。提出必须以坚决向污染宣战的决心,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力度,抓紧编制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同时提出要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积跬步以至千里,努力实现从临界点到转折点的转变,让人民群众早日享有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二是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绿色转型。提出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清晰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实施。要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倒逼作用,铁腕加铁规治污,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环保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融合、互利共赢。

  三是加快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不断丰富完善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四梁八柱。提出必须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善于运用环境法律法规、制度政策和市场化手段治理生态环境。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再生产全过程入手,制定和实施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价格、税收、财政、金融等政策,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环保和节能产业发展,形成激励与约束并举的长效机制。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为龙头,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建立有力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体系。同时强调要优先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实现环境执法监管全覆盖,切实提高执法效果。

  四是积极应对新常态,深化生态环保体制改革。提出必须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制保障的生态环保管理体制,建立统一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加强生态保护的统一规划、统一监管和严格考核,切实解决职责分散交叉、权责不一致的问题;独立进行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切实解决环境监管权威性和独立性不够的问题;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切实解决政府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同时强调要汲取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智慧,遵循既定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注重系统性战略性创新性,加快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思路和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在生态文明改革方面迈出更大的实质性步伐,取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红利。

  周生贤最后指出,中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已经吹响,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正在加快。希望各位委员、专家,各展所长,各施所能,踊跃建言献策,为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作出新贡献。

  闭幕式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国合会副主席施泰纳主持。加拿大国会议员、环境部前部长、国合会外方执行副主席肯特作了发言,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李干杰出席闭幕式并介绍了主题论坛主要成果。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